巧用脐疗 治多种小儿病

2007-11-26 00:00:00 来源:


  脐部为神阙穴处,位在任脉,其旁又有足少阴肾经、冲脉、足阳明胃经通过。从中医经络学角度来看,脐可联系全身经络,交通于五脏六腑、四肢百骸、五官九窍、皮肉筋膜,无处不到。另外,脐为先天赋予生命之根蒂,脐间真息内通于肾,肾为一身阴阳之总司,所以脐可以通达全身。脐部的各层组织中分布有丰富的神经末梢、神经丛和神经束。药物贴脐作用于经络的同时,也必然作用于神经。医学研究证实,脐部比其他透皮给药部位更易于药物吸收,生物利用度高,可作为透皮给药以及缓释长效的理想给药部位。从而快改善各组织器官的功能活动,促使其恢复正常。由于小儿不喜口服药,所以敷脐疗法更为方便。 
  
  治小儿失眠:丹参、远志、石菖蒲、龙骨各20g。上药共为细末,贮瓶备用。用时取药粉2~3g,加入白酒适量,调成膏状,贴敷肚脐,上覆盖脱脂棉或纱布,用胶布固定。每晚换药1次,次日晨取下。 
  
  治小儿腹泻:黄连、吴茱萸、丁香、肉桂、苍术等量研末,适量填脐,并以伤湿止痛膏固定。每日1次,3次即愈。
  
  治功能性遗尿:补骨脂、黄芪、桑螵蛸、麻黄等量研细末,以生姜汁调成饼状,取适量敷脐部,外敷纱布以胶布固定。  
  
  治小儿便秘:每次取大黄粉10g,用适量白酒调成糊状,敷在脐部,纱布敷盖固定。再用热水袋温敷10分钟左右,每日换药1次。  
  
  治小儿厌食:炒神曲、炒麦芽、焦山楂各10g,炒莱菔子6g,炒内金5g,共研细粉。上药加淀粉适量,用白开水调成稠糊状,临睡前敷于脐上,再用绷带固定,次晨取下,每日1次,5次为1个疗程。不愈者,间隔1周,再行第2疗程。
  
  治小儿汗出:五倍子6g,五味子3g,麻黄根研粉,醋调成饼状,分2次填于脐部,睡时敷上,晨起去之。
  
  治小儿流涎:取胆南星10g,吴茱萸20g,共研成末,每次取药粉1g,蜜调为膏敷脐,外用纱布包扎,每日用药1次,连用5次为1个疗程。  
  
  治小儿夜啼:取朱砂、琥珀各20g,吴茱萸10g,各研为末,装瓶备用,用时先将药粉和匀,纳入脐中,外用胶布固定,24~48小时换药1次,7次为1个疗程。
  
  治小儿口疮:取细辛3g,丁香、肉桂各2g,吴茱萸3g,共研为细末,用麻油调成糊状,填脐,再以艾条灸之,每日1次,重者2次。

3333
3334
更多>